close
生產前就決定了自己要的育兒方針,
相較於會搞死老木的親密育兒派,
我選擇了先苦後甘的百歲派育兒法。
醫院的醫生、護士、月子中心的護理師,
全都會叫妳親密育兒,
所謂親密育兒法,就是寶寶肚子餓、哭了,就讓他喝奶。
不論何時、不論上次是什麼時候喝的,
也不知道這次有沒有喝飽,也不知道胃裡的奶是不是消化完了,
也不知道寶寶這次哭到底是不是因為餓,就把奶塞過去!
但是寶寶哭又不是只有肚子餓一個原因,
而且老娘剛生完小孩,又累又痛、心理生理都受創,
怎麼會這麼不關心媽媽的身心靈,就只想著要滿足寶寶的一切,
媽媽也是需要適當充足的休息阿!
要不然這樣誰還敢生小孩阿!

經過在醫院那兩天日夜不分不停餵奶換尿布,
嬰兒室護士又十分令我抓狂的狀態下,
我到月子中心一放鬆,想到自己剛生完小孩都沒好好休息,
又一直把小孩掛著餵奶,上下都痛,覺得日子很難過的心情下,
馬上就崩潰大哭了!
哭完才想到我親愛神聖的百歲醫師,
但是生產前看的內容經過這兩天的折磨,幾乎都忘光了,
於是馬上請老公把書拿來月子中心,一邊看一邊做一邊加強自己的信心!!!
馬上著手訂定屬於歡歡的作息時間表。
一開始就很順利,馬上就可以四個小時餵一次奶,
但是因為種種因素所以無法固定在幾點,
但是我在坐月子嘛,不用太強求,寶寶有吃飽、媽媽有睡飽就夠了!
我給自己的目標就只有 不奶睡、不哄睡、不抱睡,這樣就夠了!
這幾點的作法的終極目標就是:訓練寶寶可以安慰自己、靠自己入睡!
一開始不要建立寶寶的壞習慣,免得每次睡覺都要把我當奶嘴、要搖、要抱才要睡,
老娘可沒有那麼多時間、也沒有那麼強的臂力,長大之後還要抱著搖著睡!
丹瑪醫師就有說:大人一開始很樂意為寶寶開始這個習慣,但是當你們累了或者想做別的事時,寶寶如果一定要你搖他,你就會很生氣,不願意維持寶寶的這個習慣。這樣寶寶心靈會受創、會沒有安全感。
所以家裡的人的作法需要一致


多虧了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、"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"、"喂、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"這幾本書,
才讓我有信心也有心情好好帶小孩、要不然我一開始真的覺得自己要產後憂鬱了!
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書看,我不是專家,寶寶也還沒天天睡過夜。(但是我希望這天能儘快來臨!)
尤其是那些還沒生、或是生了之後無法放輕鬆帶孩子的媽媽,
我自己覺得除了我生完馬上就餵奶以外,還有就是很快就把作息調整好、並且盡量按照時間走,
睡眠很充足,所以奶量也很充足,這樣寶寶才喝的飽,才能很快就撐到四小時喝一次奶。

總而言之,百歲醫師的方法一開始施行起來當然不是那麼的簡單,是個先苦後甘的方法,
而且還得要有能耐忍受寶寶哭XD
而且還要忍受別人說你怎麼會『訓練』這麼小的孩子!
但是說難聽一點,孩子是我懷胎十個月生下來的寶貝,我當然很愛她,所以選擇對她也對我都好的方法來帶她,是我的權力,而且我又是全職在帶,別人應該無話可說吧!
畢竟,寶寶當然也有天生乖巧跟天生乖戾,所以當我『訓練』成功的時候,就會有人說,寶寶好乖喔~
如果我現在不『訓練』,到時候就又有閒言閒語會說,媽媽是怎麼教的阿!
至於那些看衰我的人,你們真的是我繼續下去的強大動力,非常感謝!等我成功了,千萬不要來請教我阿!

我很堅持,育兒這件事需要的是『作法一致』,就請大家委屈一點配合我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